故事大綱

《三國演義》第21回:“夫英雄者,胸懷大志,腹有良策,有包藏宇宙之機,吞吐天地之志者也。”
  戰國時代,七分天下,是為「戰國七雄」:秦、趙、韓、魏、燕、楚、齊。這幾個國家為奪天下、戰亂頻仍,黎民百姓則飽受戰爭帶來的顛沛流離,苦不堪言。
戰國末年,秦王雄霸一方,企圖一統天下,六國剌客均以刺殺秦王為首要目標。而這些刺客裡面,又以殘劍、飛雪和長空的武藝最為高強,均被秦王視為心腹大患,一心欲除之而後快。是故,秦王下令懸賞,誰要能打敗這幾名刺客,便重賞封侯,但這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,十年來無人得入秦宮親獲封賞。此時,秦國亭長無名,竟獨力把三人殺掉,帶著三名傳奇刺客的兵器入宮求賞時,秦王聞訊後賞賜晉見。於是,無名獲賜上殿與秦王對飲,就在距離不到秦王10步的距離,無名開始了他的故事:
整整十年來,無名勤習更精良的劍法,決心要挑戰三名家喻戶曉的刺客:殘劍、飛雪和長空。憑著神秘的劍法,無名曾在一場激烈地打鬥中擊退了長空;緊接著利用殘劍近身侍婢如月將他們逐一擊破。
  然而,真相卻另有隱情…秦王專注著故事中的每一個細節,但是不可思議的事發生了,秦王開始說起另外一個故事:
  他以為殘劍飛雪的愛情如幽深的藍色湖水,不會有如那紅色的激情。他認為殘劍和飛雪必定是甘願犧牲,為了助無名離殿十步刺殺秦王!但無名答說:王想錯了一個人,殘劍!
於一次刺秦失敗後,殘劍.飛雪已3年無話,因為殘劍不想刺秦。他雖將殘劍交予無名,卻苦勸他別去刺秦,並贈予他二字:天下!一個人的痛苦放眼於天下,就不算什麼了。王於是道:寡人沒想到最了解我的卻是殘劍,得此知己,死而無憾!
無名最後放棄刺秦,並要秦王記得天下,他死於秦箭之中。飛雪得此消息,傷心欲絕,策馬離去。殘劍欄住了她,飛雪氣憤,一劍刺向殘劍:
「為什麼你不躲開?」
「因為這樣你便信了…」
「信什麼?」
「信我心中有你…我是真的想跟你回家,那裡只有一個男人和他心愛的女人…」
「我現在就帶你回家…回我們的家…」

心得

哈哈~我把心得跟故事大綱有點混在一起了…
故事的最後…之所以會打對話打出來…
是因為我實在太感動了!

其實我不是很喜歡張藝謀拍的片以及他的手法。
「英雄」完全是個例外!
或許這要歸功於「英雄」的原著李馮…
我最愛殘劍這個角色!〈跟梁朝偉沒關係…〉
更愛他說的這兩個字:天下。

「天下合久必分,分久必合」想必是大家都耳熟能詳的
殘劍以為,即使秦王被刺身亡,之後肯定會有其他的人來一統天下。
人家說:「長痛不如短痛」
現在中國終於出現了一個可能統一天下的王,人们也都飽受了戰爭的苦難。
如果秦王被刺身亡,人们將繼續忍受戰爭的摧殘,然後苦的還是百姓。

小說裡,刺客無名對秦王說
為殺殘劍,他跟殘劍求了個字「劍」
因為據說殘劍是從書法中悟出劍法的。
可他從字看不出殘劍的劍法。
之後,在秦王得知真正的故事後,他選擇跟殘劍一樣,把決定權交予無名,
於是他背對無名,開始研究殘劍的字。

「寡人明白了!為何你悟不出殘劍的字,因為它跟本不是劍法!」

沒錯!
殘劍的字其實是表達了他的思想,不被人了解的思想!
所以飛雪不懂,無名也不懂,只有秦王懂了!
我以為原本尚在猶豫的無名也懂了,秦王不能殺!

有很多人筆下的秦王都是殘暴的,
也有很多人不喜歡秦始皇,
甚至是厭惡。
這小說不然,或許這也是我對它另眼相看的原因。
我,可以說是喜歡秦王的。
「尋秦記」裡的秦始皇也是可愛的,
他為了阻止全國人值疑他的身份,接受了李斯的建議,焚書坑儒,
也是為了不殺如父親般的師父。
而且,秦始皇對中國的貢獻是不可抹滅的,
他的改革與建設影響深遠,尤其統一了文字及貨幣。

為何大家只記得他的陰暗面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喵、雷比特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