故事大綱

《七劍》是改編自知名作家 梁羽生的武俠作品【七劍天下山】。故事敘述於1600年間,滿清雖已入關,但中原武林仍隱藏不少反抗力量,滿清親王多格多頒布「禁武令」,並派前朝降清高手風火連城剿殺各地違令武林人士,而風火連城的下一個目標便是西北邊垂的武莊。武莊表面上住了一批莊稼人,實則是反清組織天地會分舵人馬。路見不平的俠醫傅青主認為要解武莊之危,只有帶了兩位武莊青年武元英和韓志邦上天山求助。
天山萬里冰封,住了一位善於鑄劍的世外高人晦明大師。晦明有四大弟子,其中包括大師兄楚昭南,依仗師父所傳的絕世寶劍遊龍,希望將來可在江湖上快意恩仇;二弟子楊雲聰擁有青幹,雖武功高強卻無意再涉足凡塵。然而,當楊雲聰冒險在雪崩危機中救了遇險的武元英,其清靜的天山生活終於被打擾了…楊雲聰雖萬般不願,但晦明已答應相助,遂遣四大弟子隨傅青主、武元英和韓志邦下山,並把畢生修為煉成的七把寶劍分贈七人,展開「七劍下天山」的武林傳奇。

心得

由黎明飾演的楊雲驄…真的是…超級的「書生」模樣…
有點不太習慣這樣的楊雲驄說…
〈其實我是被中視的「七劍下天山」裡的角色形象禁錮住了?〉
但…一看到甄子丹所演的楚昭南~哇塞!太讚了!簡直就是我心目中的劍士形象!
〈雖然我不太喜歡他的粗野…〉
比起趙文卓詮釋的率性,甄子丹表現了冷然~
兩個不同的楚昭南都超.超.超.讚的!

我覺得吳宇森拍的這部片最大的敗筆就是...
除了楚昭南和楊雲驄外,其他的角色都讓人搞不清楚誰是誰…
簡單的說…就是不起眼!
這部小說…我認為之所以名為「七劍下天山」
就是主在敘說七劍為何下天山,之後又遇到了哪些事…
的確…小說主要著墨於楚.揚二人,但如果其他角色只是草草帶過
...那乾脆就叫「七劍下天山之遊龍.青幹傳」就好了。
我想作者記取名為「七劍下天山」,那過程一定是最重要的!
當然了,不管是一部小說或電影,一定有其主角,也有其塑造得最成功的角色!
但那只能用來點綴,甚至只是製造能讓讀者最容易記住或喜愛的角色罷了!
尤其,七劍的由來.使劍者的來歷,甚至是何謂七劍及其各自的特色,如何個使法都應該交代清楚
不然連我們這些中國人,更甚者是看過小說的人都搞不清楚了…
怎麼還能期待那些外國人〈評審或觀眾〉了解呢?
他們大概只會讚嘆場警的壯麗吧…
還有…電影裡的人物穿著
實在…太過…詭異了!
髮型也是…
請問一下?要去哪才能找個古代人扮成這副模樣的啊?
甚至就連風火連城的屬下所用的武器,都太過…現代化了!
〈外國人大概又會驚嘆於那種武器怎麼會出現在明末清出的那個年代?史書上都沒記載耶!〉
最近中國人所拍的古裝戲似乎都會犯這樣的毛病…

總之,我實在覺得,一部好的電影果然就要像李安那樣
劇情.人物並重。
畢竟...
沒有沒有詳細情節的戲,沒人看的懂;而沒有主角的戲,也沒人想看。

我認為,由東方人來拍武俠片是最為困難的。
因為他們太過容易「忽略」!
忘記注重古代應該要有或是不該要有的...
抑或是太過著重在演出一部戲,少了情感的表達與張力。
便淪落成「天知‧地知‧你知‧我知‧西方人不知;
中國人看了霧煞煞,洋人看了直嘆:中國人真是博大精深阿!」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喵、雷比特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